© Alecto|Powered by LOFTER
持续更新科幻/轻松软文中。lof偶尔上。完结后可能会更新G27同人和原系列原古耽。

别有销魂处,别有销魂时。无人寻他归处,无人寻他痴梦时。

师傅……扶桃似是明白了,可不知晚不晚,也不知江山如画,是否还能看一眼。

 

楔子

 

又是一年秋,红山一片,雨色来寒,万叶秋声里,萧萧远树,幽径湿透。

马蹄得得,土壤湿润,溅起无数泥花。

男子白眉白发,桃花美目后漾起赤色邪气,貌若美妇,面容姣好,着绮罗锦绣,上有污迹。大袖翩翩,蹬短靿靴,腰挎白玉葫芦,右提七尺利剑,左紧抓缰绳。

如此装扮,唯有雁北相思阁。

 

江湖上传雁北相思阁,即来别马车。奇香还醉酒,平生望四合。可门人若是真如这谣里说得逍遥,那真谓极好。

 

只见一粉裙倩影身步极轻,越过玲珑白马,挡在羊肠道上。男子眉头紧皱,却驾马跃过,不为此停留。

“师兄!你且听扶梨一言再回不迟啊!”那粉裙女子连忙运功跟上去,只是再快也比不上良马。不过百步,便气喘吁吁,扶梨轻唤:“师兄……”但到底只能看到远处白影化成一个极小的点,直至乱花中再看不见,不禁潸然泪下。

 

雁北相思阁自江南五十三命案起,扶桃便不为阁门之人。

他无法控制沾满罪孽的剑,马自然也停不下来。当血腥味扑面而来时,他的确是沉浸其中,甚至是面对同门,杀戮也让他难以自抑。

 

相思正阁前,阁门紧闭,扶桃双膝一曲,将剑置于面前,垂首郑重道:“门人三十七弟子扶桃,回阁谢罪……”

此时,昔日同门,执剑相对,只是无人敢动他。

 

以往总是敞着的桃木老门,印象中没有响过几次,缓慢而深沉的“咯吱”声让扶桃的头又低了低。

鼻前萦绕沉香,扶桃看到一双金线桃花靴,他的头垂得越发的低。

 

头上,那人声音清冷,竟冻得扶桃背后发寒:“为何要入魔道。”

扶桃未言。

“抬起头。”

扶桃未动。

 

“为师自十五年前收你为徒,不是让你杀同门师兄弟的。”

“我没有!”扶桃突然起身怒道,只是当看到那双寒目,他还是软了口气,可下一刻,胸口如巨石所重锤,一股凌厉的掌风便将他甩于一百台阶之下。

 

“江南水道相思阁十七人、华山十九人、扬州百姓六人、峨眉十一人,扶桃你难道不敢承认么!”

 “你偷修相思九诀!走火入魔!杀了这么多人,有什么不敢承认!”

“连风乾师叔……也被你杀了!”同门四师兄扶花怒不可遏,握在剑柄上的手紧了又紧。

 

扶桃只觉胸腔翻腾,吐了口血,扶着身旁桃树撑了起来,趔趄一步,看那台上之人,张口欲言,当是时,扶梨竟快步跑到他身旁,扶住了他。

 

“师妹!”

“扶梨师妹!”

扶梨伸臂护住了扶桃,复而跪了下来,急声道:“各位同门且听扶梨一言,师兄绝不是有意的,他这是遭奸人算计,事实并非如此!”

 

一片安静,只听到树叶萧瑟声。

却不知从哪个地方传来一句话:“奸人算计……那敢问何人敢算计你师兄!江湖上,你还有几个对手?”

又不知何人喝道:“扶桃你还我哥哥命来!”说罢,人群中竟蹿出一位少女,举剑朝扶桃奔来。

“扶柳退下。”高台之上,蓝衣男子周边玄气,轻声道。

扶桃看着他,笑从心生。

“师傅……他……杀……杀了我哥哥……”扶柳带着哭腔断断续续道,泣不成声,可最终还是往后退了几步,又回到人群之中。

 

扶桃仰头张狂一笑,笑声竟如鬼魅般怖人,赤光一现,扶梨惊愣,声音忍不住颤抖:“师兄……”

“他入了魔道,再不是以前的扶桃了!”扶花大叫道。

 

“你真应该看看,你哥哥临死前……”扶桃缠起一撮花白的饭,挑眉道,“那副惨样。”蓦然抿唇一笑,手扶到鼻前,竟似女子般娇羞:“还有那华山长老,死前……也是一股风流浪荡样。”

“师兄你这是……”扶梨有些呆滞,她完全愣在那,身体一动不动。

 

眼前男子竟伸出了手,抚上了她的眉眼,接着缓缓到了鼻,又到了唇,再到耳后,启唇,声不复往日清朗,沙哑地不像话,声音也小得可怜:“徒儿……还有好多话……想要说。”

扶梨突然明白,原来他看的不是自己。

他仰着头笑,扶梨从他眸中,只看到相思阁和阁前的蓝衣人。

 

蓝衣男子依旧漠然,薄唇紧抿,眉宇间依旧桃花银纹。

扶桃忽地笑了,好似恍然大悟,蓦然间仿若回到了当年年少轻狂一般:“徒儿当年孩童,爹娘取名墨痴儿,后他去,幸有师傅收我入门,赐名扶桃,意说望他日相思阁前桃木兴旺……只是扶桃,还是一眼荒凉。”

 

扶梨腰间一轻。

毫不犹豫的抽剑声,刺了众人的耳朵。

剑鞘落地。

白发男子剑法行云流水,翻身一转,紫衣扬起。

 

人说相思阁独门剑法——行云流水,“求意不求形,独余翩然中。”

 

半晌,阁前,蓝衣人绝情话有如利刀:“相思阁门,依我阁先人,将三十七弟子送入销魂偏处。”

扶梨难以置信平时温润的师傅会说这样的话。

无力瘫坐在原地,瑟瑟凄凉,血溅到了她的身上。她摸了摸,早已失了热,伸手一看,竟如墨般黑。

算是圆了他的话:孤山人惆怅,争做一痴狂。

 

扶梨愣愣地望着天,嘟囔着:“师傅是真不明白……还是故意装不明白呢……”

无人应答。

蓝衣人关了那扇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