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Alecto|Powered by LOFTER
持续更新科幻/轻松软文中。lof偶尔上。完结后可能会更新G27同人和原系列原古耽。

时常在想,我究竟真是无欲,还是故作无欲,为何到最后陷入了自己的局。


 

 

百里绿烟,无艳无浊。 

小时候她曾告诉我,我姓百里名绿烟,字无欲。 
那时我也不了解这是什么意思,只是知道字只不过相当于那些文人骚客们的另一个名而已。 
说是无欲,到现在也只能嗤笑,我也不清楚那时她为何称我为“无欲”,到底是不想要还是她真的希望无欲无求,怕是当时她对那皇帝的痴,也断不会如此,到底我也非她所求。 

她求的只有皇帝,到头来她追得也只是虚荣,为何百里家族谱除她赶出百里府,归根结底,愿我,也愿她咎由自取。 

我爱松花绿,她极爱朱红,绸舞,果真是拴住人的舞,所谓的倾城倾国,绝世无双,也只是幌子罢了。 
她长得不算绝美,只不过眼角有三颗泪痣,和我一样的位置,我也说不出她的样子,只是觉得很魅惑,她喜欢笑,至少,我很少见过她生气的样子,她的语调很柔,音色很美,可是我却从来没觉过好听过。 
此生,我从未对百里淑真心笑过,而百里淑也从未真心待过我,我们只是彼此利用,用来追逐权力、财富、欲望。 

然后,在她穷途末路时,我去接客。 
到底我还是不后悔的,她曾告诫我:无悔无欲无求,都是些下贱的瞎话,悔,只会祸人。 

我不认为我有多么下贱,那年头富家子弟都会有几个男孩在身边的,也不怨什么。 
只是为了生存。 

然后她死了,我也不想去记起她如何死的,毕竟女子得了那种病实在是令人恶心。 
不过,她是我娘,也不怪于她。 

人活在这个世界上是为了生,而生又是为了死。 
归根结底,也只是怨那皇帝,抛弃了她。 

 

莫青是她丫鬟的孩子,那丫鬟死的早,所以他从小就和我在一起,到底还是一起长大的,他比我年长,心思倒是很单纯,我也不知道该如何待他,也只是默认了他。 

不过到最后还是散了。 
然后那一天,因为打架被一个习武之人看中,然后就随他走了。 
我身子骨弱,那人自是看不上。 

后来我又离奇的成为了皇子,貌似排行第七,本应是姓韩的,但是那公公说的是因为念其生母,冠以母姓。 
我清楚,当朝右相姓百里。 

接着浑浑噩噩的过了十年,十年之久无法衡量,例如,那昔日风流的四皇子韩楚夏竟成了新的君王,而那官员们举荐的韩沐风则只被封了王。 

世事无常,我不信那韩沐风真是无欲无求。 
我也不认为那韩楚夏身世可怜,至少他能自己掌控。 
而我早已经没有这个机会了,只能慢慢的、慢慢的掉进去,最后只有一人毁灭。 
也许是那皇帝老头曾爱过我娘,到底对我还是好的,只不过慢慢的也去我殿里少了,到底还是老了。 
我也听说过那韩楚夏在外面的风流事,同为皇子,因为宫规规定,所以我们也是常见面的。 

也愿我,也许不是当时如此,这时,恐怕也不会如此。 
不过,我不悔。 

自那以后,戴上了眼罩,墨荷是我亲手画上的,仅叶无花。 
开始培养势力,她在临死之前告诉过我,我不能恨他,要恨就很皇帝,恨韩氏的所有人。 
我应该恨的。 

开始很累,但是后来就好了。 
我还真是很讨厌羊乳和那红色。

 

然后莫青回来了。 
再接着韩楚夏当上了皇上,只不过他性子变了。 
也对,他也不是什么简单人。 

又几年出现了让状元这事儿,那人名为千落,倒是极为俊俏的少年,我比他年长一岁。 
姿态娴雅,瞳仁如水,稚气未脱,眉眼清秀,柔而不媚,一身谦卑。 
他看起来很柔和,眼角的泪痔有种抚媚的感觉,用这样的词去形容男子还真是不妥。 

小时候我也见过这样的人,那时候那个小孩被那街上的小孩欺负,不过小乞丐而已,看多了也就麻木了,只不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双眸子,很美。 

也终究是无奈了,叫了几个阿叔把那小孩们打发跑了。 
貌似莫青还戏说了一句。 

不过调查过此人后,我就全无大殿初见的好感。 
终究还是落下了。 

不过接下来几件事情,也证明了那个人的不简单,然后…… 
有一天,究竟是哪一天我忘了,不过应是皇宴之后不久的日子,那时心藏的更深,我记得他对我说,他帮我。 

有这样的一枚棋子,当然是再好不过了,只不过,那次我悔了。 
我本是恶心他们的,到最后我却对自己厌恶了。 

那日他泪痕斑斑驳驳,道:“你不要后悔。” 
接着又变了,他向我下礼,此时只有阶级区分,打扰王爷休憩了。不过在下奉劝王爷一句,无情多了,怕来日也是要报的。”

 

无情、虚伪、多情又奈我何,世事本就和我无关,何必呢,何必呢…… 

我后悔了。 

娘说过:悔,只会祸人。 

我终究还是乱了心绪。 

然后我有能力了,韩沐风也离开了,百里家也灭了,只剩下韩楚夏了。 
接着,那天,有人告诉我,终究我死了也不知道他是谁。 

那人告诉我,千落乃皇子,而与我的纠缠只是他一时的错误。 
那人说,他从始至终爱的只有韩楚夏。 

我们的面容的确是有些相似。 

还真是奇怪,听完以后我还能装出很镇定的样子。 
我问他是谁,那人只告诉我了两个字:无欲,然后便将我迷晕,我醒来时,便没了他的踪影。

我只知,吾乃无欲。 
也不清楚千落和韩楚夏有什么纠葛,此时我已经跌下去了。 

再然后,来报,莫青战死。 
我只知道那日我跪在了莫青坟前,坟是临时弄的,也终究是无奈了。 
我也知道,此行凶多吉少。 

然后,我服下了药,都是平时服的药,用来给我延寿的,据说两种服会产生毒素。 
其实我也忘了。 

 

紧接着我和千落兵分两马,杀入宫中,准备里应外合。 
但是那皇宫竟然离奇的安静。 

我想,定是大事已成了。 

我终究是年少气盛,忘了服药的那事。 
命,自有天定。

我潜入了宫内,那时想要去看看千落如何,也要看看那人的败绩,此时皇宫是战败的安静,昔日辉煌的宫殿也 给人败绩之感。 

然后…… 
接着是……

我躲在角落里,我听到了韩楚夏唤那人:阿落。 
我听到了: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君知否。 
我看到了那人临死前的:结发与君知,相要以终老。 
我也听到了他那颤抖的“是你”。 

我看着那两个人,都是绝美的人,一向不适短袖的我此时竟然觉得他们美好的让人羡慕。 
我也清楚。 

怨我。 

接着,我突然觉得眼前昏昏的,然后有些晕,不知道为什么,此时竟然觉得无力。 

 

我记得神医说过,服药后,气可攻心…… 
然后…… 
我靠在身后墙壁上。

**

我曾在那天入宫破晓之前想过,我一定是在哪里见过千落,我突然想起了小时候的那个小孩,突然觉得那时候的我们有些相似。 
我其实幻想过在杀了皇帝之后和千落一起去浪迹天涯的,就像沐风、薛嫣、百里娴那样。 

但是到最后我还是死入了自己的局中。 

我不爱千落,只是想要和他在一起而已,只是我被他曾经打动过而已,我没有爱过。 
我没有爱过,我只是想和他在一起罢了。 

也许,我并不如韩楚夏情深。 
娘说过:百里绿烟,意为无艳无浊。 

娘也说过。 
三颗泪痔,一哭为相思,二哭为陌路,三哭为自缚。 

我想,此生,我没有爱过的人。 


我闭上眼睛的时候,是笑着的。
真心是否,我又忘记了。
怎么办呢?

-2012.11.17 送给笔下最惨的一个主角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