© Alecto|Powered by LOFTER
持续更新科幻/轻松软文中。lof偶尔上。完结后可能会更新G27同人和原系列原古耽。

一个陌生女人关切地说道:“你不舒服吗?同学。”

陈凯声心想:“何人言?”

他有意识时,头正压着胳膊,脑昏,四肢发麻。

 

迷迷糊糊中,陈凯声只能听到耳边是女人的声音,这女人的口音,有点像是河北的,不过听起来有些奇怪,一时之间,陈凯声也无法准确判断出这人的籍贯。

 

她唤他同学,可他人在苏联,身边几乎没有出洋的女士——真是难以想象!

有女士说话,他自然不能这么趴着,他一向是讲究风度的,他留苏,自然不能丢国人的脸,他讲礼貌,穿西服,说得体的话却又不失幽默,对谁都是客客气气,即便是见到国人,也行着在国内时的传统礼仪。

 

他一只手把自己从桌子上撑了起来,然而睁开眼后,眼前景象让他大吃一惊。

明亮的教室内,他目所能及之地,尽是黑发黄皮肤。

 

黑板上写着一段汉字。

本堂考试科目:语文

试卷共:X张X页

时间:9:00-11:30

 

白纸黑字,很多字,很多简化字,有些他能猜出来,有些他看不懂。前面的空皆已填上,就差最后一面。一堆方格摆在纸上,空白的。

他看到一些并非他所熟识的名词:世纪宝宝,天宫一号,村村通,网民,互联网……他闻所未闻,反倒不如上面的“小康社会”“社会主义现代化”来得熟悉。

他又看到超出全球水平,内心由不得为之一动。

 

《诗·大雅·民劳》中有这么一句:民亦劳止,汔可小康。小康社会,大抵上就是安定的社会。而社会主义……陈凯声读过马克思恩格斯,对于科学社会主义有一定了解,再加上他从北京到莫斯科,这么一来,他到底是有了解,但不敢说自己读透。

盯着“写作”两个字,陈凯声有些发怔。

 

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和机缘、使命和挑战。……请据此写一篇文章,想象它装进“时光瓶”留待2035年开启,给那时18岁的一代人阅读……

 

他生活在1964年,而如今,2018年?

他禁不住向四周扫视,却不得不对上方才那位女士的眼,那位女士用审视性的目光打量他,眼神里全是不信任。

 

他终是低下了头,翻起了卷子,卷子首页第一张上写着201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(全国卷I)。

高考……陈凯声自然是知道高考的,但是他对于高考没有什么好印象。

原本是好的……但它……它……

 

不谈政/治,陈凯声最不愿谈,他只需要好好研究学术,等到时机到了……

大概时机到了,就可以回去了。

他肯定能回去,就是……他始终是有些迷茫的。

 

陈凯声读初中那会儿,他是分配入的学,后来又分配,入了高中,家里人除了他父亲,都劝他,上完初中,最多读个高中,就别读了,干活去吧,做学徒工,做小商贩,拉煤,或者回家种地。

陈凯声好读书,他是有名的好读书,他想读大学,那一年他拿着贵人给的招生简章,就跟捧着瑰宝似的,睡觉都不离手。跟着老师学俄语,学英语,不撒手,使劲学,顶着毒太阳学,盯着寒风学。最后读成,当时他就想,范进中举,不过如此。

 

他有一个同乡,后来,他听说,这人出身不好,考分很高,没被录取。

不能想,这东西不能多想,想多了,全身不舒服,身体不舒服,头不舒服,脑子不舒服,会被绳子缠住,挂在毛坯墙上,受人唾弃。

 

再抬头,黑板上方挂着的钟表显示,11:00。

三十分钟,要写完一篇文章。

 

写什么好?

从这么一段话里,他大概能看出来,如今的社会变了。

他那个时代,可不会有这么一张充满新思想的卷子。

 

社会主义现代化……写给2035年的未来人……

从1964,到2035,差不多快四个18年,四代年轻人。

 

他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写繁体字,会一简,不过也就那么些个。更何况,他对于这个材料,就没什么把握。

他只识社会主义,又觉得这材料着实让人心潮澎湃,虽然内心算不上有思路,但他还是愿下笔。

三十分钟,他没写完,兴许只够600字。他时间不够,他又想不到其他方法,遂写文言,少写字,少些白话。

 

铃响了,交卷,陈凯声又看了看周围人,有人欢喜,有人忧。

即便是在这个时代,这场考试,似乎也能决定人的命运。

 

陈凯声出了考场,虽早有准备,但眼前全是他未曾见过的场景,四处尽是新式建筑,他到底还是觉得震惊。

 

整个学校仿佛像是沸腾的锅。

 

他听到身边一经过的人说:“没有空调,卧槽啊!”

空调?

陈凯声忍不住回头,但是后面的人往前推搡,他这次注定没法再进去。

 

梦耶?

他多看了一眼教室门,上面挂着个牌子:高(一)三班。